北麓河


北麓河站简介

 

青藏高原北麓河冻土工程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位于青藏高原腹地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连续多年冻土区。该站成立于2002年,长期致力于打造青藏高原冻融灾害野外科学研究的共享服务平台,监测多年冻土环境变化及青藏铁路等重大冻土工程稳定性,探究多年冻土区冻融灾害的发生机理及规律,评估、预报冻融灾害的时空分布,研发相应的预防、治理措施并开展冻土工程示范,为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重大工程的规划建设、运营维护、防灾减灾提供决策依据。该站现有科研用房2000余平米,科研用地2000余亩,各种冻土监测设备200余件套。依托该站开展研究工作的固定科研人员有30余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俄罗斯工程与科学院院士2名,杰青3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4名。近5年来,该站累计承担各项研究任务99项,国际合作计划2项(GTN-PCALM),实到科研经费七千余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论文162篇。建站以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多项,以北麓河站人员为主的中国科学院冻土与寒区工程创新团队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

北麓河站的工作支撑了青藏铁路、青藏公路、青藏直流联网工程的建设。当前,北麓河站将继续在青藏高速公路建设、格拉油气管线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等国家战略实施、青藏地方经济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 北麓河站位置及青藏高原冻土分布

科学定位:打造青藏高原冻融灾害野外科学研究的共享服务平台,监测多年冻土环境变化及青藏铁路等重大冻土工程稳定性,探究多年冻土区冻融灾害的发生机理及规律,评估、预报冻融灾害的时空分布,研发相应的预防、治理措施并开展冻土工程示范,为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重大工程的规划建设、运营维护、防灾减灾提供决策依据。

     发展目标:近期,主要开展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地质灾害及重大冻土工程病害的发生机理及防治技术,进一步完善该站监测体系,吸引相关人才来站工作或开展客座研究,提高监测、科研能力,把该站打造成为我国自然灾害监测领域具有一定实力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期,开展冻融灾害对青藏高等级公路、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的影响研究,研发相应的冻融灾害防治技术,大幅度减少冻土工程的维护投入,切实提高重大冻土工程的运营水平,同时把我站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冻土野外观测站;远期,通过数据共享和科研合作,深入认识、理解全球气候变暖条件下多年冻土区冻融灾害的发生、发展规律,提高冻融灾害的预测、防治能力,确保冻土工程的高质量运行,并把该站建设成为观测能力强、数据质量高、共享服务好、科研能力强、国际影响大的一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图2 北麓河站园区


                                                                                              3 北麓河站综合楼



经北麓河站多年的维护、更新,北麓河站目前运行的各类野外自动化监测设备共276/套、人工辅助监测点位146个。其中涡动场地、工程力学、桩基监测场地、热管试验场地、宽幅试验路基、铁路试验路基均位于北麓河站综合监测场内;青藏铁路、青藏公路、青藏直流等实体工程监测点以及综合气象站、活动层监测场地分布于青藏工程走廊带内约550km的多年冻区。

 

                              

                                                                                                    图4 北麓河站周边监测场

                                           

 

 

图5 青藏工程走廊带的监测点位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