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冻土站

大兴安岭冻土工程与环境观测试验研究站

大兴安岭冻土工程与环境观测试验研究站(简称:大兴安岭冻土站,英文名称:Da Xing’anling Observation and Research Station of Frozen-ground Engineering and Environment)位于中国东北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主要观测和研究与冻土工程和环境相关的各要素及互馈关系,主要观测内容包括冻土地温、活动层厚度、冻土厚度、气温、降雨、辐射、积雪、植被、工程构筑物变形、应力、温度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中高纬度多年冻土变化过程和机理、中高纬度多年冻土与环境变化互馈机理、北方工程稳定性评价及冻害防控技术研发。

大兴安岭冻土站研究区域代表了我国东北乃至东北亚中高纬度特殊的冻土、苔原、积雪、湿地、森林、荒漠等特殊的地理单元,该野外台站建立完善了我国东北地区冻土与寒区环境的观测网络,为我国东北振兴、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和北极战略等相关的基础设施工程和环境灾害评估及应对措施提供重要基础数据和科技服务,同时也为大兴安岭地区、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该野外台站的建立,完善了我国的中高纬度冻土与寒区环境的监测体系,弥补了我国对高纬度冻土与寒区环境观测研究的不足,强化了我国冻土观测研究,拓展了冻土工程与寒区环境的研究领域,同时提供了寒旱区科学综合、交叉、集成研究的试验区,以及高校学生的实习研究基地,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冰上丝绸之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如北京-莫斯科高铁、高纬度欧亚大陆桥(公路、铁路等)、中俄油气管道、寒区机场等提供重要科技服务。

3月18日,东北冻土工程与环境观测试验研究站(简称东北冻土站)讨论会暨揭牌仪式在加格达奇举行。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周大亚,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区长何培信,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大兴安岭地区科技局、加格达奇区科技局、商务局、土地局、住建局、西北研究院科研管理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来自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圣集团、黑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省交通科学研究所、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单位、高校与企业的专家约40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青柏研究员主持。周大亚、赖远明共同为东北冻土站揭牌并讲话。 

  周大亚指出,东北冻土站的建立,是大兴安岭地区转型发展的需要,是林区百姓提升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的需要。能与西北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合作关系,是全区广大科技人员的一次重大机遇。地委、行署会积极支持东北冻土站建设,协调解决好今后运营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大兴安岭农林科学院的科技工作者要在西北研究院专家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全力以赴共同把冻土站建设成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科普示范基地。赖远明指出,近年来,东北冻土地区的建设迅速发展,面临的冻土工程和寒区环境等问题日益突出。为更好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加格达奇建立东北冻土站,开展中高纬度多年冻土变化过程和机理、多年冻土与环境变化互馈关系、北方工程稳定性评价及冻害防控技术研发等研究,力争把东北冻土站建设成为我国中高纬度冻土与寒区工程高科技的人才培养基地、国际学术交流重要基地、重大成果产出的孵化基地、重要的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揭牌仪式上,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还与大兴安岭农林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冻土、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寒温带地区森林及自然资源利用与科学评估等领域开展科技交流,在产学研联合创新、科技成果孵化与转化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在大兴安岭地区建设、管理和运营各自野外台站方面通力协作,并加强科技人员交流与人才培养。 

  会上,吴青柏还从国家需求、科学意义、研究基础、研究展望、未来设想等方面重点介绍了东北冻土站主要情况。金会军、喻文兵、李国玉研究员分别作了“正在变化的东北多年冻土” “漠河城镇化对多年冻土的影响” “中俄原油管道建设中的冻土问题及应对措施”学术报告。 

    会后,与会领导专家参观了东北冻土站建设场地并就场地建设方案及研究站定位、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赖远明致欢迎辞


周大亚讲话

 

周大亚与赖远明共同为东北冻土站揭牌


农林科学院院长张雅奎与吴青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代表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