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细则暂行稿

                                                       实验室管理工作

1、实验室统筹规划,整体发展

基于科技部制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实验室严格按照管理办法管理和运行。在实验室科研规划、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仪器设备及野外科研基地等平台建设方面充分考虑全室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统筹规划,逐步实现,以取得优秀的科研成果和形成创新型科研团队,保证实验室长期、稳定发展。实验室实行人财物相对独立的管理机制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运行机制,继续发挥项目、基地、人才结合的优势。

2积极争取重大项目,科学管理和强化落实重要科研活动

针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科院创新2020”十三五发展规划 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院一三五规划,实验室定期召开室务会议和专家研讨会,强调实验室加强项目、队伍、平台等管理水平,深入推进研究院一三五战略规划,实施重大产出导向的评价体系。同时强化落实《实验室2017年工作纲要》中要求的科研、仪器设备、人才培养和野外基地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本年度主要管理工作如下:

1)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创新2020”四个率先计划和研究院一三五规划,组织力量部署实验室重大项目的实施、人才培养、成果产出等工作。

2)针对实验室自主立项工作,实验室定期审查项目的执行进度、成果产出、经费使用,以确保自主立项课题在经费投入和科研产出方面都取得良好的效益。

3)试验平台建设方面,做好仪器调研、性能比对,在依托单位的组织下按照主管部门的设备购置和改造要求,高质量完成本年度实验室试验平台的建设工作。

4)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由导师组成导师组,共同指导研究生学习和科研工作,对博士生每3个月组织抽查研究进度,对硕士生每半年检查一次,每年年底对研究生进行一次年度考核。此外每年对二年级的硕士生统一要求到野外台站和研究基地进行冻土及工程与环境方面的实习工作。

5)强化管理实验室的日常运行经费和科研经费,严格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管理办法》执行实验室经费的支出计划。

6)加强实验室对外宣传,争取更多高水平科研、生产单位的合作,邀请部分高水平专家来室进行高访研究,承担开放基金课题,以及扩大研究生生源。

7)实验室加强开放基金管理,定期审查项目执行进度,对于结题的项目要求提交结题报告,实验室对结题报告进行审查;仍在执行的课题要求每年年底提交本年度工作进展和下年度工作计划。

近年来在实验室统一规划和各项规章制度约束下,一切科研、试验和协调服务工作井井有条。实验室办公室、专家公寓及其它试验、技术和服务岗位上的同志们,服务态度良好,办事效率高,为全体固定和客座人员做了大量的试验、技术、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全室安全正常运行做出了贡献,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