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奖颁奖现场

  程国栋院士代表中国科学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人民大会堂进行颁奖。

   冻土与寒区工程研究创新团队发端于1960年的青藏铁路冻土研究队。1990年9月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运行,标志着团队正式成立。2001年青藏铁路开工,冻土研究团队发展了一系列降低冻土路基温度的措施,确保了青藏铁路路基的稳定。青藏铁路研究在200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青藏公路研究在同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亚洲寒区环境与工程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及获得2020年国际冻土大会承办权,标志着我国冻土研究进入引领发展的新阶段。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冻土与寒区工程研究创新团队具备了解决寒区重大冻土工程关键问题的突出能力。

 

  团队由70人组成,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俄罗斯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2人中科院“百人计划”7人。团队获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资助2期,3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6人任国际主流杂志编委。团队获得了中国科学院重大创新贡献团队、中国科学院、国家人事部的先进集体、共青团中央“青年文明号”称号。

 

冻土与寒区工程研究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为程国栋院士、赖远明院士和马巍973首席。主要成员包括程国栋、赖远明、马巍、吴青柏、牛富俊、俞祁浩、金会军、刘永智、盛煜、张建明、李东庆、温智、张明义、李国玉、喻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