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领导

   吴紫汪研究员从事冻土科学研究四十余载,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科学事业。他曾前后主持和承担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地区铁路、公路、两淮煤炭基地建设、人工冻结凿井等国家和省部委联合攻关、重大及重点项目20多项。成功解决了冻土区工程建设中复杂的技术难题。在土的冻融性质、冻土强度、蠕变理论和工程防冻害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世界突破性和首创性的研究成果,为国际冻土研究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他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冰川冻土沙漠研究所、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从事普通冻土、冻土力学与冻土工程研究。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晋升为研究员,先后被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聘为兼职教授。历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工程冻土室学科组长、副主任、主任,任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名誉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他是冻土学的创始人之一,主持建设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1989-1996)。是我国“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他的杰出学术成就和高尚品格深得国内外同行的赞誉与推崇。

 

 

    程国栋  1943年出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院士。曾任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名誉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雪冰委员会地下冰分会主席和国际冻土协会主席、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中科院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1996-2005)、国家基金委地学部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和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等职。从事冻土学、水文水资源和生态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和省部委重大项目多项。在冻土学理论和青藏铁路工程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发表论文、专著300多篇(部)。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创新团队奖1项、一等奖1项、省部委科技奖励12项。获甘肃省科技功臣奖、并于2014年获国际冻土协会终身成就奖等荣誉称号。

 

    马   1963年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俄罗斯工程院院士。现任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冻土协会执委、冰川冻土分会理事长等职。曾任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5-2014)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冻土力学与工程研究。在冻土强度与蠕变、深土冻土力学、冻土细微结构、冻结缘动力学过程及冻土区路基工程等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主持完成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参编专著7部、规范3部,获发明专利13项、国家和省部级奖11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