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交流-2017年

  国内合作与交流 

  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与国内有关单位就国家寒区 重大工程和国际学科前沿开展合作和攻关研究是实验室开展科研和 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主要途径之一。本年度联合开展研究的国内大学、研究所以及重要设计单位等有 10 余家,主要围绕青藏铁路长期 稳定性、次生病害、青藏(高速)公路、新藏公路、中俄输油管线、国道 214、哈大高速铁路、兰州-新疆铁路二线、煤岩冷冻改造等工 程开展工程理论研究,同时也开展了青藏高原、东北地区冻土环境、 冻土水文、冻土力学、数值计算等方面的联合研究。另一方面,实验 室继续重视开放基金和客座研究人员的作用,本年度执行的实验室开放课题 27 项,全部由外单位和研究所内其它研究室承担,先后有多位国内学者、研究生来室开展试验研究,使开放课题研究成为实验室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吴青柏、李国玉研究员到哈尔滨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分 别做了报告“气候变化下冻土工程面临的挑战”和“中俄原油管道冻 融灾害及防治技术研究”。

  2017 年 2 月 23日-24日 展静在北京参加了《中国科学院检验检测机构现 代仪器技术及应用系列培训之核磁共振技术》的培训。 

  2017 年 5 月 17日-19日 李国玉于在北京参加了第十届石油天然气管道安全国际会议暨第十届天然气管道技术研讨会并做了题为“中俄原油管道-冻土的水热相互作用及融沉灾害防治措施”。

  2017 年 5 月 25日-29日 明锋于参加了在南宁举办的 ISO/IEC17025 实验室内审员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

  2017 年 6 月 25日-30日 展静于参加了在美国科罗拉多州 丹佛市举办的第九届国际天然气水合物会议。

  2017 年 7 月 24日-26日 马巍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非饱和土与特殊 土力学及工程学术研讨会(兰州)。并做报告:近相变区融冻土变形 机理与过程研究。

  2017 年 7 月 24日-27日 李国玉在兰州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非饱和土与特殊土力学及工程学术研讨会,并主持了一个分会场报告。

  2017 年 8 月 牛富俊参加了在哈尔滨召开的“气候变化对多 年冻土区地质环境影响国际研讨会”,做了“Thermal Hazards Problems in Qinghai-Tibet Plateau Permafrost Region”主题报告。

  2017 年 8 月 10日-18日牛富俊研究员主持了在西安召开的“多年冻土区青藏高速公路国际学术论坛”(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the Qinghai-Tibet Express Highway in the Permafrost Regions)部分报告。

  2017 年 8 月 25日- 27日 张明义、裴万胜、王继伟、晏忠瑞在中国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学术研讨会。马巍于 2017 年 11 月 9-11 日在武汉参加了第四届全 国防灾减灾工程学术会议,并做报告:人工冻结工程中深土冻土力学 问题的研究与思考。

  2017 年 10 月 27日-31日 张中琼参加了在广西桂林举办的 2017 年工程地质学术年会。

  2017 年 11 月 14日-17日 郑剑锋参加了在南宁由中国科 学院举办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认可内审员培训班”培训。

  2017 年 11 月 18日-19日 明姣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 2017 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

  2017 年 11 月 20日-23日 明姣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 2017 年全国自然地 理学大会。

  2017 年 4 月 8-9日 高铁建造关键岩土工程技术高层论坛暨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论证会。

  2017 年 6 月 28日 中交一公院汪双杰书记一行五人来室交流访问并商讨合作事宜。

  2017 年 8 月 10-15日 西安多年冻土告诉公路 建设技术国际高层论坛。

  2017 年 10 月 22 日 第二届特殊土力学与工程实践青年学者论坛。

  2017 年 11 月 17-18日 北海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 2017 年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