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交流-2017年

    国际合作交流

    为加强国际合作和学生培养,目前与实验室签订了合作和 联合培养学生方面合作协议的国外大学包括奥地利自然资源与应用 生命科学大学、加拿大 Laval 大学和阿尔伯特大学、美国阿拉斯加大 学、英国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大学、德国地学研究中心亥姆 霍兹波茨坦中心等。目前实验室杨思忠、贠汉伯、罗栋梁分别在德国 地学研究中心、美国普渡大学、阿拉斯加大学做访问学者。

  2017 年 7 月 2-6 日 程国栋、赖远明、马巍、牛富俊、盛煜研究员等以及研究 生赵静毅、商允虎、武立波等实验室 20 余人参加了日本札幌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冻土大会。盛煜研究员做了题为 “Permafrost environmental harms caused by coal mining and its protection measures”的大会分组口头报告。牛富俊、林战举做了 “ Thaw-induced slope failures and stability analyses in permafrost regions of the Qinghai-Tibet Engineering Corridor, China”;“Cooling Effects of thermosyphons installed in Shallow Buried Section of Tunnel Portal in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 等报告及展板。

  2017 年 7 月 1日-8 日  牛富俊研究员参加了在日本北海道举办的“第二届亚 洲冻土大会”,主持了 session:Frozen Ground Engineering,并做 了“Cooling process of a scree slope and its significance for permafrost engineering”的报告。

  2017 年 7 月-8 月  俄罗斯科学院冻土研究所来访8位科研人员到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其中两位为外国专家局项目的 外聘专家,在实验室做了精彩的四场报告。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计算 地球科学中心主任研究员刑会林于 2017 年 8 月 24 日在室交流访问, 并做学术报告:计算地学及其在地质灾害领域的应用。

  2017 年 8 月 吴青柏、马巍访问俄罗斯科学院冻土所,四 人在冻土所与其科研人员交流,并汇报双方科研合作进展。同期访问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雅库茨克科研中心,并与中心主席 Lebedev 会谈。2017 年 8 月 27 日-29 日,在雅库茨克周边沿途考察, 乘冻土所科考船沿勒拿河考察,并驱车至阿尔丹,沿途考察其国道周边多年冻土地区自然灾害及道路情况。8 月 29 日-30 日,从阿尔丹至 涅留格力沿途考察多年冻土区分布,地形,以及多年冻土区铁路公路、 桥涵等工程项目。8 月 30 日-9 月 1 日,访问东北联邦大学涅留格力 分校,并与该校领导进行了科研协作方面的会晤,签署了合作协议; 访问了涅留格力多年冻土区露天煤矿,并与其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期间会见了涅留格力州州长,并针对东北联邦大学涅留格力分校与我 单位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取得了支持。9 月 1 日-3 日从雅库 共和国前往阿穆尔州腾达市,并在沿线进行了考察;期间访问了俄罗 斯铁路总公司腾达冻土观测站,双方分别做学术报告,参观了腾达冻 土站沿俄罗斯贝加尔-太平洋铁路沿线的观测点,双方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

  2017 年 9 月 5日-8 日  马巍、吴青柏、盛煜、张建明研究员等参加了在俄罗斯马加丹举办的第十一届国际冻土工程大 会,马巍做了题为 Thermal Interaction of Permafrost Engineering in the Qinghai-Tibet Engineering Corridor 的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