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交流-2016年

 国内合作与交流  

   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与国内有关单位就国家寒区重大工程和国际学 科前沿开展合作和攻关研究是实验室开展科研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主要途 径之一。本年度联合开展研究的国内大学、研究所以及重要设计单位等有 10 余 家,主要围绕青藏铁路长期稳定性、次生病害、青藏(高速)公路、新藏公路、 中俄输油管线、国道 214、哈大高速铁路、兰州-新疆铁路二线、煤岩冷冻改造等 工程开展工程理论研究,同时也开展了青藏高原、东北地区冻土环境、冻土水文、 冻土力学、数值计算等方面的联合研究。另一方面,实验室继续重视开放基金和 客座研究人员的作用,本年度执行的实验室开放课题 25 项,全部由外单位和研 究所内其它研究室承担,先后有多位国内学者、研究生来室开展试验研究,使开 放课题研究成为实验室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 1 月 9 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处长任越研究员带领中 国科学院银川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副主任王文辉、邓鹏飏博士等一行到冻土 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访问并商讨科技合作等事宜。

   2016 年 4 月中旬,中科院创新报国 60 年,甘肃省作协主席马步升来实验室北麓 河野外台站采风,实地考察北麓河站在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的科研工作。

   2016 年 4 月 15 日-17日  温智、张淑娟参加了在南昌召开的第四届岩土工程青年学者论坛。温智做了题为 ―冻土路基活动层水分迁移和水热耦合过程研究‖的分会场报告。

   2016 年 5 月 6 日-7日 李国玉、张泽于 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 第一次青年工程地质学术研讨会。张泽做了―冻融 作用与土颗粒的变异‖的特邀报告。

   2016 年 6 月 6 日  黑龙 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守杰、副院长司振江、办公室主任郭亮、 农业水利研究所副所长黄彦等一行 4 人到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交流并 座谈合作交流事宜。

   2016年6月12日-14日   赖远明院士参加了在西安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公路基础 设施防灾减灾技术研讨会》,并作―Thermodynamic stability analysis methods and prevention techniques of roads in cold regions‖的特邀报告。

   2016 年 6 月 25日-26 日  马巍研究员参加了青藏铁路通车 10 周年学术研讨会,并做了特邀 报告:气候变化中的青藏铁路冻土路基工程。

   2016 年 7 月 4 日-8 日  罗栋梁参加了在武汉举 办的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三期总结研讨会暨四期启动会。

   2016 年 7 月 23日-27日  赖远明院士、常小晓、张淑娟参加了在兰州召开的中国力学学会 MTS 材料 试验协作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会第二届全体会议暨首届青年委员学术会议,张淑娟做了―effect of confining pressure and water content on comprehensive strength and deformation of ice-rich silty sand‖口头报告。

   2016 年 8 月 12-18 日   实验室在兰州承办了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岩土力学数 值分析与解析方法研讨会,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 施工单位等 89 家单位,500 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实验室相关人员约 40 余人组织和参加了该学术会议,  其中程国栋和赖远明院士为特邀顾问,马巍为组委会主席,吴青柏为副主席,牛 富俊为秘书长,李国玉、张明义、温智、邓友生、穆彦虎、张莲海、明锋、周志 伟、郑剑锋、孙志忠、陈世杰、冯文杰为秘书组成员组织了该会议,其中马巍做 了―青藏铁路冻土路基工程稳定性现状与面临的挑战‖大会特邀报告,张明义做了 分会场主题报告―多年冻土区大孔隙块体介质路基传热模型及其工程结构研究‖、 温智做了―青藏高原湿化对冻土路基热稳定性的影响研究‖,实验室研究生王飞做 了―干湿和冻融循环作用下压实黄土工程性质劣化过程试验研究‖、路建国做了 ―冻融作用对土体导热系数影响的试验研究‖、商允虎做了―多年冻土区桥梁工程 钻孔灌注桩温度场研究‖、吴志强做了―风沙覆盖条件下铁路道碴层反射率研究‖、 张熙胤做了―多年冻土区桥梁桩基热状况‖报告。

  2016 年 8 月 21日-25日  马巍、牛富俊、张明义参加了北京举办的第 33 届国际地理大会。

  2016 年 8 月 31 日  吉林省交通科学研究所闫秋波所长等一行 6 人来实验室进行交流访问并商谈季节冻土区交通建设合作事宜。2016 年大兴安 岭农林科学院院长张雅奎、书记李卫海等一行 5 人来实验室进行调研交流访问, 并举行了座谈会讨论东北冻土工程、寒区生态环境和野外台站建设等合作事宜。

   2016 年 9 月 18日-24 日  张泽于参加了在西藏林芝举办的青藏高原第四纪环境与灾害学术研讨会,并做 了―东欧平原莫斯科地区表层土(prQ3)冰缘成因假说‖分会场报告。

  2016 年 9 月 22日  吴青柏、牛富俊、李国玉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中国冰冻圈科学 学会(筹)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吴青柏做了―冰冻圈与寒区工程‖特邀报告。

  2016 年 9 月 23日-25日  张泽、张虎、贠汉伯于 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学术大 会‖,张泽做了―冻融作用与土颗粒的变异‖的分会场报告。

  2016 年 9 月 28日  赖远明院士应邀在河海大学做了第十一届钱家欢岩土工 程讲座,报告题目为:冻土的强度准则和本构关系研究进展。为了满足国家振兴东北和―一路一带‖国家战略需求,实验室拟将部分研究力量向东北转移,积极鼓 励部分科研人员投入到东北的冻土环境学与工程研究上去。同时拟将在大兴安岭 加格达奇地区建立一个野外研究基地,2016 年实验室马巍、吴青柏、金会军、 李国玉等人考察了东北冻土研究观测场地,调研了东北冻土研究基地建设场地。  

  2016 年 10 月 13日-21日  李国玉、张中琼、张泽、张虎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 第十届全国工程地质大会,李国玉、张中琼、张泽分别做了―中俄原油管道冻土 融沉灾害监测及防治技术研究‖、―多年冻土区工程界面影响下近地表水热变化‖、 ―利用时间比拟法确定冻土的长期强度‖的口头报告。     2016 年 7 月中旬,中央电视台气象频道来实验室北麓河野外站了解全球气候变化下的 冻土环境变化及其反馈。

  2016 年 10 月 20日-22日 马巍研究员于 参加了大连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岩土工程信息技术与应用学术交流会暨大数据 与岩土工程安全高峰论坛,并做特邀报告―我国冻土工程研究与面临的问题‖。

  2016 年 10 月 27日-30日  展静于日参加了国家计量委员会召开的―标准物质的选择与 应用‖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宣贯会,并参加培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