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合作与交流-2015年

国内合作

   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与国内有关单位就国家重大工程和国际学科前 沿开展合作和攻关研究是实验室开展科研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主要途径之一。本年度联合开展研究的国内大学、研究所以及重要设计单位等有 10 余家,主要围绕青藏铁路长期稳定性、次生病害、青藏(高速)公路、新藏公路、中俄 输油管线、国道 214、哈大高速铁路、煤岩冷冻改造等工程开展工程理论研究,同时也开展了青藏高原、东北地区冻土环境、冻土水文、冻土力学、数值计算等 方面的联合研究。另一方面,实验室继续重视开放基金和客座研究人员的作用,本年度执行的实验室开放课题 39 项,全部由外单位和研究所内其它研究室承担,先后有多位国内学者、研究生来室开展试验研究,使开放课题研究成为实验室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加国内会议

  2015年8月10日-12日 实验室吴青柏、金会军、李国玉、孙志忠、吕兰芝、何瑞霞、张中琼、黄亚 东等 10 余人参加了在长春举办的 2015 年全国工程地质 学术年会,会议主题:工程地质与寒旱区可持续发展。吴青柏研究员做了―气候变化下冻土工程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特邀报告,李国玉做了 ―季冻区黄土路基 多级湿陷机理及改良技术研究进展‖ 分会场口头报告,孙志忠做了―青藏铁路多 年冻土区路基下的融化夹层‖分会场口头报告,张中琼做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 冻融灾害区划‖分会场口头报告。

  2015年8月20日-22日 马巍、李国玉和郑郧博士参加了在安徽宣城举办的中东部岩土力学与工程中的热点问题研讨会,马巍做了―第十二届全国岩土力学数值分 析与解析方法研讨会筹备情况‖的报告。

  2015年10月 13日-15日  牛富俊研究员参加了在深圳举行的《防灾减灾工程 学报》第三届编委会会议及第三届全国防灾减灾工程学术会议,宁作君和胡晓莹 在会议上也做了―多年冻土区灌注桩混凝水化热的试验研究‖和―并行埋设输油管 道对多年冻土地基的热影响分析‖。

  2015年10月23日-25日   张明义、刘恩龙、温智、李国玉、穆彦虎等实验室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近 10 余人参加了第三届岩土工程青年学者论坛并做了相关分会 场主持和相关报告。刘恩龙做了―颗粒破碎-力链屈曲的微观力学模拟‖主题报告, 穆彦虎做了―冻土路基路面病害易发性概率分析研究‖,王飞研究生做了―干湿循 环作用下压实兰州黄土湿陷特性研究‖。

  2015年7月17日-20日   张明义、王大雁、刘恩龙研究员参加了在上海举办 的第十二届全国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术大会。张明义研究员做了―多年冻土区冷 却路基结构及计算模型研究‖的报告;   2015年11月9日-11日   张明义和温智参加了在中国广州举办的第十届中国科学院 ―百人学者论坛‖学术年会。

  2015年7月日9-24日  罗栋梁参加了在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五期遥感暑期学校培训;

  2015年11月16日-22日  罗栋梁参加了中国科技部和欧空局联合主办、 由天津师范大学承办的龙计划 2015 年陆地遥感高级培训班。

  2015年10月9日-11日  张虎于参加了在西安举办的―中国地质协会 2015 年学 术年会‖。

出访交流培训

  为了满足国家振兴东北的国家需求和―一路一带‖国家战略需求,实验室拟将 部分研究力量向东北转移,积极鼓励部分科研人员投入到东北的冻土环境学与工程研究上去。

  2015年 实验室马巍、吴青柏、金会军等人考察了东北冻土研究观测场地,调研了东北冻土研究站场地建设筹备情况。

  2015年6月24日  赖远明院士、牛富俊研究员访问了中铁第二勘察设计研 究院有限公司,并做了―哈大高铁路基微冻胀研究‖学术报告;

  2015年8月  实验室研究人员参与了内蒙古水利厅水电设计院扎墩水库埋 藏冻土及其处理措施相关论证会。

  2015年  金会军研究员参与了环保部中俄管道二线环评。

  2015年5月22日  牛永红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做学术报报告 ―哈大铁路客运专线路基冻胀特性研究‖。6月9日,去西安参加了―FLUKE2015 应用分享年活动‖,学习了精密温度测量技术和仪器方面的前沿动态。

  2015年4月26日-28日  展静参加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培 训中心举办的―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计量认证)内审员‖培训。

  2015年4月29日-30日  展静参加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举办的―测量不确定度评 估及测量结果评价‖培训。

  2015年6月9日至12日  展静参加核磁共振技术与应用高级培训学习。

主办国内会议

  实验室和吉林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三峡大学等单位联合协办了 2015年8月10日-12日在长春举办的 2015 年全国工程地质学术年会,国各行业的科研、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者750 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实验室和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单位联合承办了 2015年10月23日-25日在兰州举办的第三届岩土工程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