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2019年11月15日,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兰州召开。中科院院士程国栋、傅伯杰、赖远明等11位学委会委员及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学委会主任傅伯杰主持。

   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首先致辞,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重大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并感谢各位委员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委员一如既往的支持西北研究院和实验室的各项工作。

    随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牛富俊研究员作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工作总结”和“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工作纲要”工作报告。报告就2019年实验室执行的科研项目、研究工作进展、主要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实验室的经费管理及存在的问题等作了详细汇报。委员们认为实验室在2019年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2020年工作计划安排重点突出、计划可行

   西北研究院刘恩龙研究员、李国玉研究员、杨玉忠副研究员还分别作了“基于多孔介质热力学的冻土水热力耦合模式及本构方程”“高寒高海拔地区矿山开采灾害和环境问题初步研究”“青藏高原典型冻土区水文过程和地下冰形成研究”学术报告。

   委员们建议,实验室应结合国家川藏铁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青藏高速公路、寒区水利和矿产资源开发和生态文明建设科研需求,凝练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积极申报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凝聚力量重点突破,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同时,实验室应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冻融灾害和防控技术研发及示范研究,加快东北大兴安岭和北极地区野外台站建设,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实验室全力做好2020年第十二届国际冻土大会的组织工作,提升和扩大中国冻土研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最后,委员们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进行审议。

   期间,傅伯杰、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周国庆受邀作了“生态系统服务研究进展与前沿”“月球开发与月壤特性”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