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测绘、试验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一览表

十二、野外测绘、试验(36台/套)

序 号

仪器名称

型号

性能参数

服务功能

1

Menard旁压仪

G Type

 

最大试验深度50m;最大压力10MPa;探头直径74mm;探头容积880cm3

测定粘性土、粉土、砂土、碎石土、软质岩石和风化岩的承载力、旁压模量和应力——应变关系等

2

多通道探地雷达

MCH  Fastwave 型

 

信噪比:>160dB扫描速度:可达4760/秒;发射速率:每通道400KHz;A/D转换分辨率:16Bit;辨析率:5psec

可用于基岩深度确定、冰川、冻土、矿产勘探、潜水面探测、环境评价、 无损检测、公路铺层和路基质量检查、 钢筋混凝土结构检测、水泥衬砌质量检测和评价、 浅层地质勘测等。

3

地质探测仪

pulseEKKO PRO

专业型

 

系统最大特征参数:186dB;每道数字化点数:10 to 31,000;硬件叠加次数:2n - 1 to 32,768;接收灵敏度:1.5μVlsb

4

高密度电法仪

SuperSting R8/IP

多道分布式电法仪

 

测量分辨率:≤30nv;输出电流: 1mA—2000mA;输出电压:800Vp-p

寒区环境条件下,对不同区域单元,不同地形、地貌、地质、水文等诸多条件下,冻土三维空间的分布状况、内部结构等勘察。

5

全站仪

S8

 

角度测量精度为 1 秒,EDM 精度为 1mm + 1 ppm配备了能够支持各种工程作业的独特功能。

全站型电子测距仪,是一种集光、机、电为一体的高技术测量仪器,是集水平角垂直角、距离(斜距、平距)、高差测量功能于一体的测绘仪器系统。广泛用于地上大型建筑和地下隧道施工等精密工程测量或变形监测领域。

6

机器人型全站仪

CR-V

 

0.5/1测角精度;

 0.5mm+1ppm测距精度;

 目标智能识别与自动照准。

在向大地测量和特殊工程应用提供卓越的高性能和工作效率,如进行监视测量和隧道测量。

7

电导率成像系统

EH4

8

土壤水热测量系统

9

探地雷达

100KN

10

探地雷达

PE-100

11

高清晰三维激光测量系统

leica ScanStation C10

 

采用非接触主动测量方式直接获取高精度三维数据,能够对任意物体进行扫描,且没有白天和黑夜的限制,快速将现实世界的信息转换成计算机可以处理的数据。它具有扫描速度快、实时性强、精度高、主动性强、全数字特征等特点,可以极大地降低成本,节约时间,而且使用方便,其输出格式可直接与CAD、三维动画等工具软件接口。

12

冻土静力触探仪

 Dtjlcty-1

查明地基土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的变化,划分土层,确定土的类别;确定建筑物地基土的承载力和变形模量,以及其他物理力学指标; 选择桩基持力层,预估单桩承载力,判别桩基沉入的可能性;检查填土及其它人工加固地基的密实程度和均匀性,判别砂土的密实度及其在地震作用下的液化可能性;湿陷性黄土地区用来查找浸水湿陷事故的范围和界线。

13

便携式土壤通量测量系统

WEST

用于研究冻土区不同地表碳通量与冻土条件变化的关系。

14

双通道光谱分析仪

PP Systems

研究自然条件下植被分布、冠层及生态系统的群体结构、生长量以及群体和叶片的叶绿素指标、氮素营养指标、叶黄素循环组分、光能利用效率以及CO2通量和H2O通量以及病虫害对植物的危害等生理生态指标最快速和便捷的工具。

15

土壤热性能测量系统

LI-8100A

16

便携式土壤通量测量系统

WEST

用于研究冻土区不同地表碳通量与冻土条件变化的关系。

17

分布式光纤测温系统

OTS3-20-50

18

土壤水势温度测量系统

TensioMark

19

便携式气象色谱仪

490-GC

20

气相色谱仪

AIJ70NT

21

路基温度与湿度监测系统

M165C

22

梯度自动气象站

CRN3000

23

数字化天气雷达

XDR-21

24

含盐冻土路基水热盐动态监测系统

CR3000-PFMETER

25

涡动相关系统

CS7500

26

冻土基质势温度监测系统

CR1000

27

冻土监测系统

西门子DYRA432

28

活动层水热监测系统

CR3000-HYDRA

29

能量平衡活动层监测系统

CR1000

30

土壤碳通量自动测量系统

CR3000

31

雪特性观测站

STP01_DT

32

二维核磁共振找水仪

GMR

波率:FID (T2*), 90-90 (T1), 自旋回波(T2)和相位循环;5)最大电压:+/-270V DC6)充电电流:1A;电容:0.054F;最大发射电压:6000V AC;最大发射电流:800A

本设备能将传统的核磁共振应用从探测层状含水层扩展到探测断层水和岩溶水等非层状地下水;能够实现复杂地形的三维测量,地面线圈任意组合发射,超高灵敏度接收电路等。

33

 

 

 

 

 

 

 

 

核磁共振土壤含水率分析仪

DISCUS

测量频率: 175~475kHz;最小死时间: 300μs;深度: 7.6~21.6cm;横向范围: 50.8cm.

该设备可快速测量地表下土壤的水分及结构特性,可直接探测含水量;基于核磁共振成像扫描技术,高分辨的纵向分析能力,可使研究人员对土壤复杂结构环境进行分析,可分辨小孔隙的束缚水和大孔隙中的自由水,可由此划分土壤类型和预测土壤中水的动态变化。

34

说明: TIM图片20180330094733

瞬变电磁仪

GDP3224

接收机最低采样间隔为≤1.2us,输入阻抗≥10MΩ@DC,最小采样信号≤0.03uv,动态范围≥212dB,最大输入电压≥±32V,可进行高精度数据采集。

本设备能在浅层0-20m深度范围内进行高精度探测,并可完成TEM数据采集工作,可实现最大理论测量深度≥1000m

35

机器人全站仪(高精度配手簿)

Trimble S9

测角精度:0.5″

扫描速度:可达15/s;扫描范围: 1~250m;防尘防水≥IP65 100%防冷凝

能够进行高精度变形监测、常规测量、联合测量(与RTK等仪器联合测量)。

36

电阻率成像仪

Ohmmapper

测量范围:1-100,000·米;重复率:单采 2/s;发射天线指标:频率≤18KHz,输出电0.25mA-16mA,输出功率≤2瓦;接收电线指标:偶极子长5m/10m/15m/20m;输入阻抗≤5Mohm;输入电压0-2VRMS;工作温度-25℃-50℃。

本设备是一种电容耦合式仪器,不埋电极可测得地下岩土的电性,短时间内可得到连续测深剖面,且具备良好的成图手段。野外操作方便快捷,整套设备低功耗,适合于高电阻区域的勘探(冻土、沙漠、干地、雪地、高阻地质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