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远明

        赖远明  1962年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曾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人才,任《Cold Regions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副主编,《SCIENCE CHINA-Technological Sciences》和《岩土工程学报》等杂志编委。主要从事寒区岩土工程的科研工作。在冻土力学和工程与数值模拟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发表论文270多篇(其中SCI收录109篇),出版专著4部,国家发明专利10项。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创新团队奖1项和二等奖1项,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省部级奖15项等。

  赖远明院士是冻土模拟与工程预测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在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学科发展以及冻土工程模拟研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